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备战十四运 陕西选手春节不停训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2-23 10:45 字号:

  春节期间,陕西省艺术体操队的运动员训练带操。 本报记者杜玮摄

  春节期间,陕西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运动员在紧张的备战训练中。本报记者杜玮摄

  春节期间,陕西省举摔柔中心内,运动员正在进行力量训练。本报记者杜玮摄

  春节期间,陕西省武术队运动员的训练量仍和平常保持一致。本报记者杜玮摄

  春节期间,陕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内,男子射击运动员正在备战训练。本报记者杜玮摄

  与国人迎春节,享受轻松假期相比,陕西的运动健儿们没有特别的安排,在大年初一的短暂休息调整后,他们就一直在训练训练再训练。

  省柔道队队员伏鑫:“夺取金牌是我的目标”

  大年初二,是省柔道队队员伏鑫难得的悠闲时光,不用赶在5时30分起床跑早操,他可以舒舒服服地睡到7时。1999年出生的伏鑫是上届全运会男子柔道60公斤级冠军布合一手带出的师弟,在去年的全国柔道锦标赛中拿下了60公斤级的铜牌。“布合既是我师傅,也是我的陪练,所以我们俩的技术特点很接近,但毕竟他的大赛经验、实战经验是我无法比的。”他谦虚地说。

  布合是队伍中的标兵,无论是训练态度还是训练量上都对伏鑫有着深刻的影响。伏鑫在训练中也从未有过半分懈怠,甚至在春节期间还保持着夜训的习惯。“在家门口夺取金牌是我今年的目标!”他说。

  春节期间的训练大多以调整为主,但强度一点儿也不低。热身结束后的一个小时都是教练纪建伟安排的高强度循环力量训练。他告诉记者,十四运会柔道比赛的预赛将在4月初左右举行,预赛的前16名才能获得决赛资格。因此这剩余的一个多月训练时间非常宝贵,教练员与运动员都摩拳擦掌,希望能拿到十四运会的入场券。

  省女子举重队队员陈桂明:“我不能给自己放假”

  大年初二上午9时,女子举重馆内热闹非凡。队员们不断进行着屈腿预蹲,深吸一口气,两眼圆瞪,腰背绷直,稳稳将杠铃举过头顶,随后将杠铃放下。伴随着沉闷的“噔噔噔噔”声,杠铃砸向地面的震感远远传开。

  举重馆的一角,陈桂明双膝裹着绷带,一边与教练龙玉玲交谈,一边做着简单的热身。此前一直在国家队备战奥运会的她,两周前刚刚回归。“国家队给我放假休整到3月初,但我不能给自己放假。”陈桂明告诉记者。龙玉玲则要利用一个月的宝贵时间,帮助爱徒做好膝伤的康复性训练。十三运会上陈桂明斩获铜牌,是陕西举重在全运会史上的首枚奖牌。龙教练给陈桂明设定了专门的训练计划,她希望在自己的帮助下,陈桂明能收获更多的荣誉。

  省女篮助理教练殷海洲:“两年没回家过年了”

  大年初二中午12时,陕西五人制女子篮球成年组(以下简称女篮)的队员们结束了一早上的力量训练。因场地有限,女篮选择留在丈八训练基地,青年组男篮则去省体育场篮球馆训练。

  “为了备战十四运会女篮姑娘们已两年没有回家过年了,春节期间队内安排了聚餐,队员们还各自准备了小节目,度过了一个轻松欢快的大年三十。”助理教练殷海洲介绍,春节期间的训练和平日里并无什么不同,周一、周三、周五力量训练,周二、周四、周六打磨个人技术及整体技战术配合,每天晚上还专门安排了一个半小时的投篮练习。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队员们专心训练,女篮的教练们则负责搜集其他对手的资料,甚至包括对方的体能测试成绩。篮球项目的体能测试包括BMI、坐位体前屈、卧推、腹肌背肌耐力等项目。殷海洲说:“只有在体能测试与专项成绩中都取得较好的排名,在正赛中才能占得先机。”

  省武术队队员占浩雯:“把训练时间补回来”

  大年三十,省武术队的运动员坐在电视机前一同观看了队友占浩雯、李涛与影星吴京和甄子丹等在春节晚会上表演的武术节目《天地英雄》,为陕西武术套路两位选手登上春晚感到骄傲。

  大年初二,回到陕西的占浩雯说:“亲身体验中华文化盛宴的感觉真好!共同出演的吴京和甄子丹就像武行里的大哥哥一样,特别亲切。”早晨6时占浩雯与陕西的队友开始跑操,9时开始训练。为参加春晚排练,他已在北京待了一个多月,再次回到队中训练的占浩雯表示:“要把失去的训练时间补回来。”

  武术训练馆,运动员们短暂的热闹过后,紧张的训练仍是主旋律。伴随着刀、枪、棍、棒挥舞起的风声,队员们身若游龙,目光凌厉,招招到位。

  省武术队教练吴亚楠介绍,春节期间,武术队的训练量仍和平常保持一致,冬训计划也进行到了体能储备、技能储备的阶段。目前队里计划为运动员提供更多模拟测试、外训交流的机会,依据训练状态和预赛目标,按比赛日期将运动员的状态调到最佳。

  省跆拳道队主教练刘少辉:“每个人都想拿到资格赛名额”

  为营造节日氛围,陕西省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在大年初二的训练之余组织年轻队员进行踩气球、两人三足等趣味活动。相较于年轻队员们游戏场上的放松愉悦,一线队的队员们不敢有一丝懈怠,因为2个月后,等待他们的将是残酷的资格赛。

  走进西安体育学院跆拳道馆,队员们的踢击训练已经进行了一个小时。张豪在韩国助教的监督下,3名队友轮番上阵,与他对练。十三运会后,陕西省跆拳道队的老队员全部退役,十四运会将是这些年轻队员的舞台。张豪将是+80公斤级项目中有力的奖牌争夺者。“张豪刚才那一组对抗后,每分钟脉搏应该能达到220次,这几乎是比赛该有的强度了。”主教练刘少辉说。

  据刘少辉介绍,队员们要经过3月初的队内选拔赛,才能去打资格赛,“全队的训练态度非常积极,每个人都想拿到资格赛的名额。”目前,跆拳道队在维持力量与体能训练强度的同时,着重技战术的练习。教练团队负责纠正队员们在过往比赛中暴露的问题,并帮助他们研究主要对手的技术特点。

  省游泳队教练罗男:“备战十四运大家铆足劲”

  大年初四,冬季的冷空气尚未褪去,省游泳跳水馆却温暖如春。作为最早举办十四运会测试赛的项目,跳水队队员们早早结束了春节假期,回到了紧张的训练之中。该中心副主任罗煜介绍,作为春节期间的一点小“福利”,队员们可以稍微减少一些自选动作的训练量。目前,他们正在进行测试赛前最后的成套动作训练。

  “现在是冬训的关键时期。”省游泳队教练罗男表示,春节假期短,所以队员们都简化了过年的方式,聚在一起吃个年夜饭、看看春晚。“备战十四运大家铆足劲。希望队员们的辛苦能得到好的回报吧!”罗男许下了自己的愿望。

  省田径队教练冯辉:“争取打好今年的比赛”

  大年初四下午,在省体育训练中心田径场,6名一组的马拉松运动员在温暖的阳光下奋力奔跑,身上的薄衫早已湿透。中长跑教练冯辉在赛道边一边掐着秒表,一边提醒队员注意摆臂动作。冯辉说:“今天我们做了一些力量训练的调整,下午安排了18个1000米跑。”

  尽管是春节假期,省田径队的训练和平日并无二致,依旧保持着早上6时30分出早操的习惯。上午,冯辉指导队员进行2小时的素质训练,下午3时不到便出现在田径场边上,盯着队员进行专项练习。他告诉记者:“随着十四运会的临近,省田径队几乎没有放假,队员们一直练到大年三十那天。”重点运动员在外省集训,留在训练中心的队员也加大了专项的训练强度,不敢有一丝懈怠,都希望能顺利通过资格赛,登上全运会的舞台。

  “3月初冬训将结束,我们的队员也将经过一个短暂的调整期迎接资格赛。希望冬训能带给他们体能和技战术水平的大幅度提升,争取打好今年的比赛。”冯辉说。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