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缅甸全国大罢工致多地交通瘫痪 对抗双方相对克制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21-02-23 09:36 字号:

   “有惊无险”!缅甸全国大罢工致多个城市交通瘫痪,对抗双方相对克制

  【环球时报驻缅甸特派记者李秉新环球时报特约记者王逸】自2月初缅甸军方扣押包括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内的一众全国民主联盟(民盟)高官以来,缅甸各地示威活动不断。22日,数万名支持昂山素季的示威者在缅甸全国范围内举行大罢工,导致多个城市交通陷入瘫痪。缅甸外交部21日表示,当局正在展现“最大程度的克制”,并对某些外国驻缅大使馆不当言论进行警告,称这是严重干涉缅甸内政。

  据当地媒体报道,从22日早晨8时左右开始,一队一队的游行抗议人群陆续涌向仰光市中心苏莱塔和莱丹中心等地,他们不断用喇叭高喊口号,要求释放被扣押的民盟领导人,恢复民选政府。抗议者还堵塞了仰光主要路口,造成全城所有路段大面积堵车,交通完全处于瘫痪状态。餐厅、综合性商场、加油站等所有经营性商户都关门停业参加这次抗议活动,缅甸最大的零售商City Mart及其所属的MarketPlace、Ocean等大型超市也关闭所有连锁店,以支持抗议者的示威活动。

  实际上,当地一些社交媒体此前一天就登出了22日要举行全国总罢工并进行抗议游行的告示。据了解,此次抗议示威活动主要由民盟和其他一些非政府组织发起。选择这一天也是考虑再三,因为距离3月1日军方再次对民盟领导人进行审讯还有1周时间,发起如此声势浩大的抗议示威无疑会给军方造成巨大心理压力,使军方在提审民盟领导人时考虑人民的呼声,同时也可以给双方利用这一周酝酿一些可能的变化留出时间。路透社称,缅甸示威者认为,2021年2月22日的日期中有四个2,其意义与1988年8月8日发生的“8888民主运动”类似。

  新加坡《联合早报》22日报道称,除了仰光,成千上万的抗议者也聚集在缅甸首都内比都,密支那和大围市也有大规模的抗议活动。路透社称,与近半个世纪的军事统治时期的骚乱早期阶段相比,这次缅甸安全部队的反应并不激烈。22日当天的全国抗议示威过程中,仰光约有上千名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警方在一些外国驻缅甸大使馆门外设置了路障和警戒线,警方和抗议人群总体都比较克制,未发生直接冲突。但据当地媒体报道,军警在内比都对示威的民众不经警告即使用高压水枪进行驱散并对抗议者实施抓捕。一名勃固省抗议游行的男性示威者在休息时死亡,媒体猜测死亡原因是中暑,当天勃固省的最高温度是38摄氏度。

  此外,在上周内比都举行的抗议示威活动中,一名叫苗兑兑凯的19岁女孩被流弹击中,苗兑兑凯被送往医院抢救数天后不幸于19日去世,这一事件激起了更多抗议者的愤怒,这也是22日缅甸出现全国大范围抗议示威活动的原因之一。缅甸国家电视台21日发表声明警告称,“政府发现示威者煽动民众在22日参加暴乱,令国家陷入无政府状态。示威者现正煽动人民,尤其是激动的青少年,踏上会令他们丧失生命的抗争道路。”缅甸外交部也表示,国家正面临造成暴力和骚乱的非法示威。为了确保民众的安全和维护法治,有关方面根据国内法律和国际标准,使用最小武力采取行动。

  巧合的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地时间21日发推特称将与缅甸人民站在一起,使一些抗议者误认为“美国就要来救缅甸了”,好在大多数抗议者没被忽悠,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抗议活动已经基本结束,有惊无险。路透社称,德国外长马斯22日在与欧盟其他国家外长开会前表示,鉴于缅甸军方对民选政府的行为,欧盟可能会将对缅甸实施制裁作为最后应对手段。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作为缅甸的友好邻邦,中方关注缅甸当前局势,希望缅各方从国家发展稳定大局出发,保持克制,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妥善处理分歧,维护政治和社会稳定。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 石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