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新春走基层|西安动车段女子机械师:黑暗中绽放的三朵金花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时间:2021-02-09 09:30 字号:

  杨佳庆正在检查车厢设备设施。(杨睿摄)

  西部网讯(记者马晴茹通讯员王曙天周延祯蒙超)2月7日上午,一列待检的动车组停放在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检修库,由于正在进行断电作业,车厢里失去了上线运行时的明亮,仿佛一间间黑屋子。而杨佳庆、武婷、梁欢三名“95后”女孩正穿梭在黑暗之中。

  高速运行的动车组,其车厢内分布着诸多电气设备,为了确保人身安全,这些电气设备只能在全列车无电的条件下检修。2018年参加工作的“95后三人组”,目前是西安动车段西成运用车间检查三组的女子动车组机械师,工作时间不长,但都已成为车内设备检修的行家里手。

  杨佳庆正在检查盥洗设施。(杨睿摄)

  今年春运,三名女孩齐齐上阵,每个工作日她们都要在黑暗的车厢里来回穿梭。自检自修司机室设备,检查全列电气柜、空调柜和PIS柜的接线和螺栓。漆黑的车厢内,手电筒和对讲机便是她们的“战友”,加上女孩子独有的心细,以及一股独特的韧劲让她们干起活来十分的得心应手。然而,刚刚参加工作时的她们也都还是柔柔弱弱的“萌妹子”。

  武婷正在检查电气柜。(杨睿摄)

  “刚开始进车厢时,总是晕头转向,一点方向感也没有。”武婷说,现在干得久了,看见断电后的车厢就会觉得很亲切,一扇扇电气柜门后的内部情况是怎样的状态,她们都对其知根知底。

  杨佳庆为武婷规范安全帽佩戴。(杨睿摄)

  为了防止灰尘进入电气柜,她们要定期对电气柜滤网棉进行更换,只见杨佳庆熟练地取出旧滤棉并安装上新滤棉。“刚开始干的时候,滤网棉卡的特别紧,每次都出一身的汗,熟练以后也觉得没有什么困难了。”杨佳庆说。

  梁欢正在操控司机室设备。(杨睿摄)

  梁欢告诉记者,“动车承载着旅客们的生命安全,我们必须对自己的岗位负责任”。经过岗位历练,如今的她们完成了自身的蜕变,犹如黑暗中绽放的三朵金花,成长为检修班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王嘉,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