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新春走基层 | 西安阎良立春大棚育苗忙

来源:阎良融媒 时间:2021-02-05 23:02 字号:

  伴随着立春节气的到来,意味着春天来了,春耕播种近了。近日,在西安市阎良区关山街道幸福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的钢架大棚里,一株株娇翠欲滴的甜瓜幼苗长势喜人,为早春增添了一抹绿色,也为新的一年播种下丰收的希望。

  

  杨建朋在观察他的甜瓜苗生长情况

  进入温室大棚,一股浓浓暖意扑面而来,满眼都是郁郁葱葱的景象。工人们正在忙碌着下种、装盘、嫁接、搬运……精心打理好每一株幼苗。

  园区的工作人员王大姐告诉记者,幼苗对环境要求很高,尤其对温度、湿度、基质等每一个环节都要倍加呵护,虽然一茬苗培育一个月就可以出售,但他们必须像照顾小孩一样把幼苗照料好。

  杨建朋是幸福园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他告诉记者,身后的工人们正在进行甜瓜苗嫁接,用南瓜的根和甜瓜苗的头进行嫁接。“由于南瓜根系发达,抗逆性好,所以嫁接后的甜瓜就可以实现连种,解决了土地连作障碍问题,而且嫁接的甜瓜抗病性好、品质好、产量也高。”

  “自己从2009年就回到家乡开始了甜瓜育苗创业之路,目前园区已有7个温室大棚,共有15亩育苗基地,主要栽种甜瓜苗和西瓜苗,每年从12月份开始整地、播种、销售,持续到来年4月份。今年园区共育苗110万株,可供应2000亩土地进行移栽。”杨建朋蹲在大棚里手抚一株株甜瓜苗对记者说。

  “一料庄稼就是农人的一年期盼,一株幼苗就是一个收获的希望。”杨建朋告诉记者,多年的育苗经验,使得他培育的瓜苗成活率高、品质好,他的瓜苗每年都是供不应求,主要销往关中地区,但也有外省的订单,园区采用的是错茬播种,订单式销售的模式,最大限度的满足客户的种植需求,也降低了销售中积压苗株的风险。

  采访间,记者看到还有客户陆续前来拉苗。杨建朋告诉记者,这些都是育苗前客户订购的,只等出苗期按单派送或者离园区近的客户到地头来取。

  “下一步,园区还将扩大规模,扩建两个温室大棚,打造一支优质的甜瓜种植团队,在合作社社员里优选出具有创新理念的社员,尝试种植新品种,继续提质增效,站稳市场,带动社员创造更大经济收益。”杨建朋信心满满地说道。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