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布春节前后健康提示 流感高发要当心

来源:西安日报 时间:2021-02-04 08:40 字号:

  2021年春节将至,广大市民走亲访友、聚餐机会增多,其间不洁饮食、劳累疲惫,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致使呼吸道、消化道疾病多发。为降低新冠肺炎、流感、诺如病毒感染、食物中毒等发生风险,让市民群众过好祥和健康安心年,市疾控中心发布健康提示:根据有关数据统计显示,流行性感冒2月发病仍较高,提醒市民做好个人防护,有发热、咳嗽、流鼻涕等症状者尽量不聚餐。目前受国际和国内疫情形势影响,西安新冠肺炎防控依然不能放松警惕。

  目前境外多国报告新冠疫情正经历新一轮扩散,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加之冬春季又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常发、多发季,并伴随着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的增多,疫情传播的风险进一步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市疾控中心再次提醒市民做好预防措施,保护好自己和身边亲友。

  (一)请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高疫情防控意识,主动做好个人防护,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少聚餐、分餐、公筷、公勺、咳嗽或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习惯。

  (二)请密切关注国内高、中风险地区的动态变化和病例的行动轨迹,如非必要,不要前往有疫情的地区。确需前往,请务必提前了解当地管控措施,并做好个人防护;返陕后,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和工作单位报备相关情况;主动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开展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三)请尽量选择错峰出行,避开春节出行高峰。

  (四)请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卫生,勤通风、勤消毒、勤打扫。

  (五)请坚持“非必须不聚集,出门必戴口罩”,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式场所。出入农贸市场、超市商场等人员聚集场所尽量避开人流高峰,减少出入次数,缩短停留时间。

  (六)公共场所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并主动配合公共场所管理人员落实测温扫码、信息登记等防疫措施。

  (七)请选购冷冻冰鲜产品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时使用一次性塑料手套,购物后及时洗手。购买境外冷冻冰鲜食品时,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回家后做好外包装消毒;购买预包装冷冻冰鲜食品时,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处理食材注意生熟分开、煮熟煮透。

  (八)请密切观察家庭成员和个人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立即前往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九)请积极响应常态化防控要求,自觉遵守疫情期间社区各项防控措施,自觉维护社区管控秩序。

  (十)请及时关注疫情防控官宣信息,做到科学防疫,不信谣、不传谣。

  讲究个人卫生,预防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本月是我市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和流行的季节,广大市民要提高个人防范意识,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除加强体育锻炼外还应均衡假日期间饮食、合理营养,勤洗手。

  节日莫忘饮食卫生,预防食源性疾病。市疾控中心提醒,食源性疾病是由细菌、病毒等病原菌借助食品引起的一组疾病,临床上主要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部分病例可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市民在新春佳节期间,需注意食品卫生,不吃腐败变质不洁食品;一旦出现食源性疾病症状者,要及时去医院就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此外,在春节和假日期间生活应有规律,保证睡眠充足,节制饮食与烟酒,避免疲劳过度。高血压、冠心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应注意防范疾病复发。(记者王江黎)

编辑:马腾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马腾,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