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在项目工地过个“幸福年”

来源:陕西日报 时间:2021-02-03 10:18 字号:

  1月28日,在咸阳市装备制造产业园生活驿站项目工地,工人正在绑扎钢筋。

  以岗留人、以薪留人、保障吃住……眼下,我省建筑行业积极倡导省外在陕务工人员留在项目工地过年。与此同时,各项目工地也积极准备,保障留在工地上的每一位在陕务工人员都能过上一个特别又温暖的“幸福年”。

  1月28日6∶30,在陕建十一建集团咸阳马泉新家园一标段项目工地上,来自四川的木工谢佩志已经起床。洗漱、吃早饭,半小时后他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临近春节,谢佩志想早点把手里的活儿干完,在工地上好好过个年。

  “春节期间,项目工地包吃包住,每天还补贴800元。现在项目工地已开始准备过年物资,除夕夜还会安排工友们一起包饺子、看联欢晚会,还要集体录制视频向家人报平安、送祝福,让大家在工地上过一个特殊又有意义的春节。我已经开始期待了。”谢佩志兴奋地说。

  就地过年,在保障农民工吃住不愁之外,疫情防控也不能松懈。“春节期间,项目现场进行封闭式管理。我们提供住宿,还有节日菜谱,让大家一日三餐都有可口的饭菜。所有人员在用餐时实行‘一人、一桌、一餐’制,用餐前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进行测温、消毒。”陕建十一建集团咸阳马泉新家园一标段项目负责人刘昭辉说,“后勤物资、防疫物资全部统一采购配送,包括工人的个人生活用品,全部由我们项目提供,确保物资供应充足、及时到位。”

  在建筑工地上,像谢佩志一样就地过年的农民工还有很多。

  1月28日20时,在西安火车站北广场及周边市政配套工程项目,来自四川的混凝土工张飞又开始了他的夜间混凝土浇筑工作。

  “我们这个项目计划4月底交工,工友们都马不停蹄地干着活,今年过年就不回家了。一方面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另一方面也是工期紧。”张飞说,“就地过年,除了工资外,每天还有500元的补助。等圆满完成工作,疫情不那么严重了再回家探望,是最好的选择。”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有700余名农民工将留下来过年。他们纷纷表示,虽然想回家团聚,但是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安全,还是选择就地过年。

  就地过年,一定要让农民工过个好年。

  “我们针对不停工项目进行全封闭管理,结合进出场闸机完成体温监测及健康码扫码工作,做到施工现场人员健康防疫情况动态跟踪,并定期进行三区(施工区、生活区、办公区)常态化消杀。”陕建集团工会主席刘小强说,“另外,我们还要求留工项目部做好农民工轮岗轮休,合理安排生产,确保食品安全;做好生活区无线网络覆盖,确保大家过节期间与家人的暖心沟通;开放农民工业余学校,提供电视、书籍、娱乐设施,保障农民工春节期间的生活。同时,我们会做好困难农民工关爱工作,对重点群体进行重点关注;策划好春节期间的文化活动,组织工人进行包饺子大赛、写春联、挂灯笼等活动。”

  据悉,陕建集团将充分利用春节不返乡农民工继续留岗工作这一特殊时段,组织项目留岗农民工参加线上技能提升培训。对留岗农民工参与培训时长、培训考核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培训取得实效,为进一步稳就业、促增收、提升农民工职业技能水平打下良好基础。

编辑: 石彬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 石彬,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