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通民意 道民情 6名市人大代表亮相“代表”通道

来源:西安网 时间:2021-02-02 17:32 字号:

  

  西安网讯(记者 辛源 马莹 解菲 黄敏)今天(2月2日)上午8时许,陕西大会堂北大厅内,快门声“咔咔作响”,闪光灯频频闪动。正在进行的是西安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首次“代表通道”集体采访活动,这也是市人大在市两会首次开辟“代表通道”。

  岳恺平、腾霖、门轩、白秀兰、刘国荣、王少凡6名人大代表集体“亮相”,回答记者提问,向全市人民报告西安追赶超越新作为。

  

  岳恺平:西安迈入“万亿俱乐部” 背后故事更值一说

  “2020年,西安市经济发展取得重大突破,GDP首次跃上万亿元新台阶,成为西北地区首个迈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这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我们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取得了良好效果。”通道上,市人大代表、陕西五一易货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岳恺平与大家分享了“过万亿”背后的故事。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及早安排复工复产工作。开设重大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十四运场馆等24个重点项目疫情期间不停工,3月1日全市1521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3月9日196个重点续建项目全部复工为经济快速复苏奠定了基础。全年328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696.72亿元,达到年计划的131.5%。458个市区两级重点项目竣工投用,将释放产能超过12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15万个,有力增强了经济发展的后劲。”岳恺平用一组组数据,道明了“过万亿”的得来不易。

  同时,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跨越式增长亦让人心潮澎湃。“去年以来,在空运、海运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情况下,中欧班列“长安号”建立了港口、公路、铁路、海关多部门联动的高效运行保障机制,保障了疫情期间班列的正常运行,同时还积极拓展了西安至维也纳、伊斯坦布尔等多条新线路。全年共开行3720列,运送货物总量281万吨的‘长安号’核心指标稳居全国第一,进一步强化了西安在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中的枢纽地位。”

  

  腾霖:释放高科技企业潜能 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未来可期

  制造业曾是西安发展的一块突出短板,为此,西安市提出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加快补齐短板,围绕先进制造业,大力推动“6+5+6+1”现代产业体系壮大成势,构筑起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市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高级专务腾霖在采访中与大家分享了两组先进制造业的权威数据。“一是赛迪公布的《2020先进制造业城市发展指数》报告,我市连续三年并列50强的21位,位置保持不降,实属不易;二是,2020年我市先进制造业产值增速远高于全国水平,充分说明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措施科学、落实有力。”

  作为西安制造业骨干龙头企业,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飞行自动控制研究所在今后也将继续助力西安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2020年,我们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产值增加了10个亿,达到近70亿规模,‘十四五’末力争产值达到120亿。作为央企,我们在确保完成军工科研生产任务的同时,着力融入区域经济发展。迈入‘十四五’,我们将重点在高档装备业助力西安,规划发展的项目包括:高铁列车控制计算机、高铁路网智能监控系统、高铁轨道检测车、挖掘机电传液压控制系统、垂直起降无人机等。在产业发展同时,我们希望得到市政府的支持与指导,也希望我市各项管理更加精细化、科学化,最大化地释放高科技企业的潜能。”

  

  门轩:“三中心”打造城市新地标 确保十四运“只留经典 不留遗憾”

  灞河之滨,西安奥体中心犹如绽放的巨型“石榴花”,尽情绽放气势恢宏;夜幕之下,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光彩夺目,一期会议楼宛如“月光宝盒”;世园之心,西安国际会议中心唐风浓厚,秀美典雅。西安“三中心”项目以现代建筑语言,打造永恒的城市符号,重新诠释了西安城市肌理。

  “为了全力办好十四运、向世界呈现一场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我市‘三中心’建设重点采取了‘规划引领、项目管控、专家咨询、创新驱动’四大举措提升项目品质。”市人大代表、西安“三中心”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十四运”西安市执委会现场保障组副组长门轩表示:“三中心”建设坚持一流规划引领一流建设,编制会议会展片区、“两河四岸”等项目所在重点区域规划;按照“大型复杂项目群”管控思路,引入第三方机构,为防范风险、科学决策、节点推进提供有力保障;组建“三中心”文化设计艺术专家委员会,就三中心场馆命名等开展研究;研究制定十四运场馆智慧化提升方案,奥体中心成为国内首个5G全覆盖的智慧体育场馆。

  “目前,十四运各场馆及配套设施正有序推进。下一步,我们将确保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重型馆、进博馆如期竣工;全力推进长安书院等灞河两岸重点配套项目建设;持续完善市政管网、道路、桥隧、绿化等各类配套工程。确保实现‘只留经典、不留遗憾’目标,为全市人民留下宝贵财富。”

  

  白秀兰:架起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以“民呼我行”赢得群众信赖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教育、医疗、“三改一通一落地”……2020年我市打出民生工作组合拳,超常规的投入,让一大批民生项目得到群众夸赞。作为来自基层的市人大代表、北院门街道学习巷社区书记白秀兰,去年积极调动群众参与城市管理和社区治理工作中,总结出一套别样方法。

  以身作则,在破解社区难题中全面提升工作效能,让社区工作减负,让工作质效提升。在整合资源中凝聚治理能力,由社区“独奏”向社会各界“合奏”转变。“白秀兰360群众工作法”,“七个一党建引领工作法”等,深受群众欢迎,让社区成为了群众真正的贴心管家。

  “社区工作就是为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设一座连心桥。这个桥就像我们身边的一环、二环、三环一样。一环,就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二环就是创造优美的环境和便捷交通;三环,就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四环、五环,就是医疗、就业、住房等保障。今后,我还将把社区工作当作一盘大餐精心制作,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诚服务、主动服务、周到服务,真正把‘民呼我行’落到实处,解决好群众需求,用一颗真心赢得群众信赖。”

  

  刘国荣:兑现美好新家园庄严承诺 百姓获得满满幸福感

  城棚改工作寄托着老百姓对家的梦想,是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民生项目,也是问题最多、难度最大的民生工程。我市坚持用最好的位置、最好的设计、最好的配套、最好的质量“四最”工作标准来实施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回迁安置工作,兑现了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成为了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

  刚刚过去的2020年,未央区用3个月时间完成了团结村、谭家村及周边市场的拆除,拆除面积268万平方米,去年11月以来又圆满完成了北三环沿线郑家寺村、湖北庄村、草店村、新光村联拆,未央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城中村基本“清零”。

  扑下身子,沉在一线,啃下一个个“硬骨头”的市人大代表、未央区区长刘国荣感触颇深。“以团结村改造为例,我们第一时间让群众自主选择‘最好的位置’安置;‘最好的设计’来自于国内领先的建设集团,安置楼容积率不超过2.8,设计标准超过了部分在售商业楼盘;市政道路、学校、社区卫生服务站等都实现了‘最好的配套’,让群众一回迁就能享受到便捷生活;由知名国企承建的安置楼,确保用‘最好的质量’,打造全市回迁安置样板!”刘国荣说。“广大群众识大体、顾大局,支持城市发展建设,配合政府拆除了自己的旧家园,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按照‘四最’标准,还给他们一个幸福美好的新家园!”

  

  王少凡:环保工作成绩单喜人 低碳出行为“十四运”添抹新绿

  让市人大代表、陕西元丰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总裁王少凡感慨良多的是,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定领导下,全市环保工作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单,全年收获249个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5天,全市还连续两年稳定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

  “作为一名普通市民,我真切感受到了西安环境的变化,可以说如今的西安‘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我们也享受到了更多绿地、清洁水系和绿色出行便利。”王少凡说。展望“十四五”,期盼十四运,王少凡号召全体市民,落实好“办好一场会、建好一座城”的倡议,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少开车,多乘坐公交车和地铁,践行低碳出行。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切实为西安的环保工作尽每一位市民的责任。

  接受采访后,代表们阔步走入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会会场。今年市两会期间共开启两场“代表通道”,12名来自我市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人大代表与新闻媒体面对面进行交流。

编辑:赵鹏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

签发赵鹏,修改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