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政务   问政   建言   专题   原创   评论   理论   国内   国际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 029-63907150 029-85356217

成绩令人振奋,规划催人奋进!省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各界新闻网 时间:2021-01-27 10:41 字号:

  1月26日上午,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西安开幕,省长赵一德作政府工作报告。当天下午,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分组讨论的省政协委员们围绕报告展开畅谈感受、共话发展,积极协商建言,对陕西下一个五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关键词:民生

  走过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2020年,迈向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32页的政府工作报告精彩振奋、亮点纷呈、催人奋进,赢得了委员们频频点赞。

  省政协委员、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巡视员张为和今年重点关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问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开工棚户区改造7500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3622个,这让张为和感到很接地气。“老旧小区老年人密集,咱们现在提倡居家养老,如果上下楼不方便,如何实现安心居家养老?”他建议,应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据实考察加装电梯条件,做好民意调查,有序有力推进改造工作。

  省政协委员、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药物与化工学院院长刘玉凤说,报告多次提到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但职业教育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其支撑在于高质量就业。

  如何实现高质量就业?刘玉凤建议,政府职能部门要做好研究,完善陕西省职业教育体系,试点本科职业教育和硕士职业教育,不断促进陕西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在“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中明确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这条数据引起省政协委员、省财政厅总经济师武永义关注。他从近期陕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分析指出,由于肉禽蛋奶和蔬菜价格波动较大,春节将近,眼下应重点监测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尤其是要保障特困群众基本生活,办好民生实事。

  目标宏伟,催人奋进。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报告中“老秦人的‘拧劲儿’ ”等“老陕风格”字眼,让省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主席郑翔玲倍感亲切和振奋。“报告边问边答,金句连篇。作为走出去的陕西人,我会按照报告中所部署的一样,把能做到的每件小事做好做实,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为家乡每个人都能投入到幸福的工作生活中接续奋斗。”

  关键词:经济

  作为一名铁路人,“铁路营业里程突破6000公里”的振奋信息让省政协委员、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为民倍感自豪。“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克服重重困难稳定经济社会发展,难能可贵。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大动脉’,‘十四五’开局之年,既要加快建设西延高铁,全面开工西康、西十高铁,又要统筹大西安市域市郊铁路圈规划,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联系,梳理自身规划方案,齐心协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2020年,西安市生产总值达到10020.39亿元,首次跃上万亿元新台阶,西安由此成为西北地区首个跨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原主任刘斌认为,发展不能唯GDP,但不能不讲GDP。“按照目标计划,当下,还应科学预判‘十四五’收官时陕西发展指标能排到什么位置,追赶超越能达到什么水平。”

  “报告详细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回顾,也对‘十四五’做了一个美好的展望。”让省政协委员侯建忠印象深刻的是报告里提到了科技创新,陕西是科技大省,要充分利用好各种资源和优势,进行科技追赶超越,服务于陕西经济发展。

  2020年,陕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步伐加快,其中,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纳入国家示范工程,“长安号”开行3720列,开行量、货运量、重箱率均居全国第一。这样的成绩让列席会议的匈牙利华侨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会长余美明感叹“来之不易”。“面对国际疫情影响和复杂多变的国际贸易形势,中欧班列‘长安号’危中寻机,再次实现跨越式增长,溢出效应逐渐凸显,成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物流通道。这样的成绩值得自豪。”

  关键词:文化

  “报告很接地气,语言朴实,鼓舞人心。”看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报告中提到有关文化方面的内容给省政协委员、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常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陕西有着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陕西有理由、有责任通过文物、文化和旅游实现深度融合,真正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融进来,让旅游强起来。

  针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长城、长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延安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加强汉长安城、太平遗址、石峁遗址等遗址保护。

  常伟建议,陕西黄河文化公园建设要借鉴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各地市、各区域要协同发展,共同打造陕西黄河文化旅游品牌,叫响陕西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文化的“陕西故事”。

  “陕西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但是如何很好地“走出去”?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也应该在这方面说多一点、说深一点、说活一点。我也会作为义务宣传员,继续开拓思路讲好陕西故事。”省政协委员、美国博雅公共关系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田长桉表示。

  省情分析客观、对远景目标可期,是省政协委员、省生态环境厅杨凌督察局局长冯永强听过政府工作报告后的直观感受。作为生态环境工作者,冯永强对报告中生态环境工作相关内容格外关注。“占据了比较大的篇幅,尤其是还新增‘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内容,这让我感到十分振奋。”

  “十三五”期间,我省加强汾滑平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10.1%。冯永强说,这是全省人民一起努力的成果。“按照正常工作情况看,‘十三五’任务完成起来困难很大,但如今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全省人民牺牲交通出行、冬季取暖等便捷而共同努力付出的结果。”他建议,应紧抓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机遇,加大秦岭国家公园建设力度,从更高层面组织更多领域专家认真研究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尤其是要发挥优势加强秦岭生态环境文化的研究、保护与弘扬。

  (各界导报两会报道组)

编辑:王嘉



版权声明:本网注明来源为“西安网”的文字、视频、图片内容,版权均属本站所有,如若转载,请注明本文出处:https://www.xiancity.cn 同时本网转载内容仅为传播资讯,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与本网站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更多意见请登录 网民建言

我要留言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国新网许可证编号:6112017000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705078号  陕ICP备09025004号  陕新网审字[2002]007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61011302000101

Copyright 2000-2021 by www.xiancity.cn all rights reserved